00.jpg

 

Bon Parfumeur是法國的一個小眾香水品牌,

這系列是由0-9為開頭組成的香氣,

每個數字都有代表的香調,

香氣的組成比較單純,

所以也很適合互相疊香,

因為這個牌子台灣只有一家代理商,

香味也沒有很齊全,

所以有些味道是我從國外的網站買回來的,

以下分享的香水除了003和802有靠櫃試香,

其他都是盲買的,

是趟血淚的旅程。

 

01.jpg

 

003

香調:古龍調
前調:柚子、佛手柑、紫羅蘭葉
中調:茉莉、橙花油、欖香脂
後調:麝香、香根草

003剛開出感受最明確的味道是佛手柑,

隱隱還可以感覺到一絲檸檬皮不帶酸味的氣息,

像只刮下的檸檬皮綠色部分時產生的清香,

是妥妥的柑橘調香氣,

經過約一小時後,

慢慢可以感受到橙花油中的苦澀,

這點微微的苦味加上前面的柑橘調,

會散發出類似mojito調酒的感覺,

中調茉莉的調和讓整個味道更加柔和,

感覺不到白花的氣味,

怕白花的人可以放心,

最後的收結是不帶苦,

也沒了前面的酒氣,

只剩微微的柑橘香氣,

003真的是非常中性的一款香水,

只是持香和擴香都偏弱,

噴上後大約3小時左右就消失了,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003單噴的味道,

不過,003非常適合疊香,

它幾乎跟任何一瓶香水疊噴都不會產生違和感,

特別是那種過甜過濃的香水,

跟003疊噴之後,

可以非常有效的調和稀釋甜味及艷味,

算是被打入冷宮香水的救星。

 

另外,

科普一下香材,

003裡的佛手柑被有些地方寫成香檸檬或檸檬,

但佛手柑和香檸檬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

和檸檬的味道更是沒半毛錢關係,

雖然003的香調表中沒看到檸檬,

但我還是有微微感覺到檸檬的香氣,

這是比較奇怪的地方,

反而我沒感覺到有柚子,

這邊我有特別去官網查了一下香調表,

003前調用的是Bergamot(佛手柑),

一開始查中文的香水網站看到Bon Parfumeur 003香調表中寫的是香檸檬,

可是我感覺到的卻是滿滿的佛手柑,

所以才去官網查了一下,

順便爬了一下文,

發現尤其是大陸地區的網站其實都會把佛手柑寫成香檸檬,

這些可能是只看香調表就盲買香水的人需要注意一下的,

再來,

就是橙花油,

這邊很多中文的香水網站都寫橙花,

但...

其實橙花周邊的香材有橙花油(Neroli)、橙花(Orange Blossom)、和苦橙葉(Petitgrain),

苦橙葉比較不常被弄錯,

我就不多說了,

橙花和橙花油真的經常被寫錯,

但這兩個味道完全不一樣,

Bon Parfumeur 003中文的網站就是寫橙花,

可是我其實滿明顯感覺到香水中有苦味,

所以去官網看了香調表,

上面寫的是Neroli,

這是橙花油呀,大哥...

橙花(Orange Blossom)是純粹的花香調,

聞起來就是白花的香氣,

我覺得和茉莉有一點像,

橙花油(Neroli)的味道就比較偏綠色調,

是帶有一點苦澀感的葉子味,

我本身偏愛綠葉調,

不喜花香調,

所以我是比較喜歡橙花油(Neroli)的味道,

因為中文很容易把這兩者都翻成橙花,

所以,

光看香調表,

常常或疑惑為什麼都是橙花,

可是味道聞起來卻差別這麼大,

我第一次聞到的橙花,

其實是橙花油,

但因為上面寫的是橙花,

所以當時我就特別喜歡橙花這個香材,

後來看到有橙花的香水就這別感興趣,

盲買後就很常踩雷...

原因就在此!!

 

02.jpg

 

004

香調:古龍調
前調:柑橘、檸檬、佛手柑
中調:杜松子、生薑、肉荳蔻 
後調:煙草、麝香、零陵香豆、廣藿香

004前調中也有佛手柑,

但不像003那般強烈,

004的開出樸鼻而來的是比較清爽的柑橘調,

柑橘和檸檬會比較明顯一點,

是很舒服的香氣,

中調的杜松子和肉豆蔻會讓味道漸漸變濃厚,

杜松子是琴酒的原料,

這瓶香水被主打為琴酒的味道,

我覺得004有著杜松子的香氣,

但沒有酒氣,

也沒有絲毫苦味,

是有點難和琴酒聯想到一起,

最後收尾的香材中添加了煙草,

讓整個香味增添了層次,

我是很怕廣藿香這個香材的,

不過香氣中我完全沒感受到,

它可能只是點綴作用,

004是唯一 一瓶我噴出去有被說好聞的味道,

004的味道以柑橘調來說真的是非常讓人驚豔,

味道的層次變化很明顯,

香氣也有可辨識的獨特性,

不濃、不艷、不粉、不甜,

是男女都非常適合的香氣。

 

08.jpg

 

Bon Parfumeur灰色標籤的0開頭數字香是屬於古龍,

我覺得這系列香氣基本也都是柑橘調,

0系列的持香度和擴香都比較弱一點,

但是味道覺得都是請爽不打擾人的類型。

 

002

香調:古龍
前调:橙花油、佛手柑
中调:茉莉、百合、牡丹 
后调:麝香、琥珀

002的味道是我在Bon Parfumeur數字香中偏喜歡的一瓶,

只是因為是小樣,

也沒真的噴上身,

只能沾手腕,

所以不確定是否會真心喜歡,

002的開出很明顯就是帶有綠感和苦感的橙花油香氣,

綠感和苦感都是微微的,

怕白花的不用怕,

我覺得002白花香不強烈,

裡面還有帶有一點佛手柑的香氣,

讓整體味道可以回甘,

002不甜但甘,

不花不艷不濃,

味道非常好聞;

 

之前爬文看到蠻多人說001是像皂感、洗衣粉般潔淨感的香味,

靠櫃時特別去試香001,

我覺得001和002的味道非常像耶!!!

開出都有明顯的橙花油氣味,

只是002比較柔和,

001可能加了苦橙葉,

所以味道偏男性一點,

我覺得苦感和木感比較002強烈,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002啦。

 

03.jpg

 

201

香調:果香調
前調:佛手柑、青蘋果、黑醋栗葉、梨
中調:木蘭、小蒼蘭、萬壽菊、百合
後調:雪松、香根草、麝香

201開出會非常明顯感受到蘋果的香氣,

當中的梨會讓香氣帶點些微的甜,

經過一小段時間,

可以感受到中調花香帶出的些微粉感,

最後蘋果的香氣會消失,

定調成些微粉感,些微果香,些微木香的味道,

整體感覺比較偏少女香,

就是那種甜甜粉粉的味道,

後調帶點微木香氣,

讓整體香氣不會過於稚嫩,

甜美活潑中又帶點穩重的味道,

但我個人覺得201的味道聞起來就是一般日系香水會有的味道,

身為果香調的它,

其實沒有特別突出,

算是很一般的香氣,

喜歡果香調的我,

因為接觸的香水太多了,

覺得它的味道是聞過的味道,

所以沒有很喜歡。

 

04.jpg

 

202

前調:香櫞、葡萄柚、西瓜
中調:仙客來、鈴蘭、芒果、紅醋栗、茉莉
後調:檀香木、焦糖、桃子

當初會對202感興趣是因為爬到一堆人說202有明顯的西瓜味,

出於好奇就入手了,

因為當時在國外網站買不到小瓶的,

就從台灣官網入了100ML的(有夠後悔的QQ),

202開出是樸鼻而來的瓜果香,

要具體說是什麼瓜,

我覺得比較像味道厚實甜度較高的香瓜而不是比較清爽的西瓜,

再來,

可以明顯感覺到鈴蘭的花香,

所以202的味道是像多汁多甜的瓜果香融合了濃度不低的花香,

粉感中偏重,

從開出到1小時內的味道比較濃厚,

這時的味道也是能從其他香水中聞過的味道,

經過一段時間味道會變得比較清淡,

粉感和花香會消失,

只剩下果香,

這時的果香依舊可以感覺得出是瓜果,

甜度和水感都會降低,

此時的味道淡淡的,

隨風飄來挺不錯的。

 

05.jpg

 

203

香調:果香調
前調:梨、紅色水果、橙花油
中調:茉莉、玫瑰、陽光
後調:香草、樹木、龍涎香、麝香

203開出感受到的是果香、花香、粉香和甜香,

能夠具體感受到的香材只有玫瑰和香草,

剛開出花果香調比較明顯,

慢慢的花香會先消失香草的甜就會慢慢出現,

果香都是隱隱的存在著,

我覺得203的味道偏成熟,

粉感很重,

203是2開頭的果香調中我最不喜歡的一款,

當初會對203有興趣是因為好奇紅色水果和陽光的味道,

如果很仔細聞可以感覺到紅色莓果的淡淡香味,

陽光就還毫無感受了,

不過某次我把203噴在法蘭絨的被子上經過幾分鐘,

被子會散發出一股剛被陽光曬過的味道!!

這時才感受到原來這就是陽光的味道呀!

這讓我對203的討厭程度減緩了很多。

 

09.jpg

 

Bon Parfumeur黃色標籤的2開頭數字香是屬於果香調,

因為我特別喜歡果香,

所以這系列2開頭的香氣,

我都收齊了,

可能是期待太大,所以失望就更大,

Bon Parfumeur的果香系列,

味道其實都偏無聊,

沒有特別驚豔的表現,

就是一般果香香水能夠聞到的味道,

為什麼開頭我會說血淚的旅程,

因為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這系列我一瓶都不會買!!

真的建議要靠櫃或是買試香體驗一下再入手。

 

06.jpg

 

501

香調:美食調
前調:佛手柑、榛子、柚子
中調:鳶尾花、果仁糖、甘草
後調:羊絨木、琥珀、麝香、廣藿香、焦糖

我一直覺得美食調香水的味道都很相似,

就是一種又甜又奶又濃厚的味道,

尤其是加了香草的香水,

整瓶香水就會被香草搶盡風頭,

501剛開出就是給我那種香草感會有的香味,

很甜很厚但不奶

(因為香材中沒有香草),

一開始很失望,

就是那種猜得到的味道,

不過,

經過幾分鐘慢慢感受到堅果的香味,

帶點杏仁、榛果的香氣,

連我最討厭的廣藿香在這裡都點綴出最和諧的味道,

讓人感覺得到卻又不討厭,

最後焦糖那微焦帶點微苦的味道讓原本應該甜膩的焦糖變得滑順,

501就是一個甜甜暖暖的果仁糖香氣,

雖甜但不膩,

聞起來很舒服,

喜歡美食調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07.jpg

 

802

香調:水生調
前調:黑加侖、桂花、紫羅蘭 
中調:蓮花、牡丹、玫瑰、小蒼蘭 
後調:麝香、黃葵

802是我接觸到Bon Parfumeur的第一瓶香水,

因為熱愛茶香的我,

一直在找尋一瓶符合心目中東方品茶的茶香,

台灣代理商將802命名為竹間清茶,

聽到這個又是茶又是竹的香水名,

馬上就靠櫃試香了,

802的開出是滿滿的荷花香,

味道就是非常標準的水生調,

剛開出味道比較強烈,

細細感受可以感覺到些微煙燻感(不知源於哪個香材),

以水生荷花香來說,

802的開出是非常有質感的,

雖然荷花香味明顯,

但是味道不會單調,

不甜也不粉,

當時靠櫃滿心期待的茶香,

我是一點也沒感受到,

當時對802是非常失望的,

所以就空手而歸,

回家路上,

在騎機車的過程中,

一直若隱若現的聞到一股清香,

後來才發現是試香在手腕上的802,

802在經過一段時間後,

強烈的水生香會慢慢淡去,

只剩下一抹清香,

是融合各種花香最細緻的一塊,

形成的香氣,

聞起來非常的舒服,

因為對這個味道魂牽夢縈,

所以就入手這瓶香水了,

因為太喜歡這個味道,

後來才又陸續入手Bon Parfumeur的其他數字香,

802是我擁有的Bon Parfumeur香水中持香度和擴香度最好的一瓶,

噴在脖子靠近衣服的地方(需噴到衣服),

香味可以維持6小時以上,

甚至8小時,

還可以隱約感覺到香氣,

另外,

802和ZARA與Jolove聯名的waterlily tea dress味道有些相似,

不比對的情況下,

會覺得味道是一樣的,

比對之後就有明顯差別,

802的開出層次比較多,

味道比較豐富,

waterlily tea dress就比較單一,

定調之後的味道兩款的相似度我認為幾乎達到8成以上,

waterlily tea dress比較柔和,

802比較有質感。

 

10.jpg

 

101和602是2.5ML的小樣,

所以只能用量不多的沾在手腕上,

沒能像使用在身上有完整的香氣感受。

 

101

香調:花香調
前调:佛手柑、小豆蔻、薰衣草
中调:玫瑰、百合、雪松、香豌豆
后调:琥珀、廣藿香、麝香、水晶

101是花香調,

台灣代理商以玫瑰為命名,

我個人使用下來是沒強烈的感覺到玫瑰,

覺得玫瑰只是點綴般的存在,

101開出是比較偏馥奇調的味道,

薰衣草和辛香料感很明顯,

香氣變化是經過一段時間慢慢帶出花香,

此時玫瑰會很柔和的出現,

香氣表現不強烈,

101是很溫柔、

不濃不艷的花香,

味道偏穩重成熟。

 

 

602

香調:木質調
前调:月桂葉、橙花油
中调:胡椒、雪松
后调:焚香、香根草、安息香、廣藿香

我個人是非常不愛木質調,

所以602的心得,

就隨意看看就好,

我覺得602開出是滿特別的味道,

開出的味道沒有很木,

我反而覺得有點微綠色調加上一點馥奇辛香調,

細聞還可以感覺的胡椒的辛辣感,

香氣從開出經過約10分鐘左右,

味道會比較強烈,

覺得衝鼻不好聞,

不過,香氣定調之後,

是穩重的木香,

充滿溫暖感,

是蠻舒服的味道。

 

 

Bon Parfumeur的香水就分享到這裡,

這個系列的香水應該只會入手到這邊,

我已經將我有興趣的香味都入完了,

上面分享了這麼多瓶,

真正讓我喜歡的只有002、004和802,

002未來有打算入手大瓶的,

當中除了501也是有些微喜歡,

其他的味道就都不太喜歡了,

真得強烈建議香水別盲買,

就算靠櫃也要真的試在身上,

然後讓香氣走完前中後調再決定是否入手,

就像我靠櫃的003,

當時只試在試香紙上,

覺得味道很喜歡,

所以入手802時,

就順便入手003,

但真的使用之後,

才發現不太喜歡了。

 

arrow
arrow

    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